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2-25 09:20:29 浏览量: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发改工作会议、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2月24日,苏州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暨作风建设会议。


会上,发布了《苏州市发改委贯彻落实市委推进“四敢”要求行动方案》,明确了16项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起步之年,全市发改系统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内涵和任务,自觉将“国之大者”“市之大计”落实为“发改要务”,切实担负起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重大责任。

会议强调,全市发改系统要进一步当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团”,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更优路径;当好经济运行的“调度员”,除了做好运行分析、营商环境、绿色低碳等“必答题”,还要做好重大项目“压轴题”和内聚外联“加分题”;当好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主牵头”,引领融合发展大趋势,做实“四个融合”大文章。

聚焦更优路径,提升研究谋划的“精准度”

系统谋划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努力让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路径更优。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牵头落实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55条”政策措施,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升级版,积极争取更多重大改革、创新试点落地苏州,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在活力。

聚焦扩大投资,跑出服务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紧扣“项目服务提效年”,全力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围绕项目全周期、全链条加强服务,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达效。强化项目储备,开展全力赋能招商行动,提升聚焦中心工作任务生成项目的速度和成效。

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拼出产业创新集群的“显示度”

全力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突出抓好“数实”融合、业态融合、“四链”融合和产城人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建设,高质量推进新兴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质效,打造产业垂直集聚开发区。围绕4大主导产业、25个优势细分领域,推动布局建设核心承载区,加快形成“产业在沿江转型、创新在城区集聚”发展格局。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激发内聚外联的“活跃度”

做好区域发展“内聚”“外联”两篇文章,助力提高“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高铁新城、太湖新城、太湖科学城等规划建设水平。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施好月度调度推进机制,聚力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南北挂钩、跨江融合、苏锡常都市圈等建设发展。

聚焦美丽苏州建设,提高绿色低碳的“可感度”

统筹做好“水”“碳”“绿”三篇文章,加快构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实践。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可度”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抓好社会民生改革、富民增收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抓好实事项目建设。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狠抓电力、管道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能源电力保障供应,确保安全迎峰度冬(夏)。

会议进行了表彰表扬,对2022年在产业转型提升等12个单项工作上成绩突出的板块发改部门予以通报表扬,通报了2022年度苏州市发改委集体和个人获得表彰表扬情况,2022年苏州市发改委共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表扬22项、市级表彰表扬33项。

会议部署了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各板块发改部门主要负责人递交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张家港市发改委、吴江区发改委,重大项目处、服务业处、机关党委、价格监测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一步,全市发改系统将永葆“探路者”的姿态、“挑大梁”的担当和“抓落实”的自觉,拉足高线争一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建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苏州发改工作品牌,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