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市3家国家级创新平台通过验收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12-01 17:02:34 浏览量:字体:

11月28日-29日,我委组织召开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苏州大学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苏州大学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设验收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徐祖信、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长明、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李清文等专家。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二级调研员梁宝珊、市发改委副主任徐海东、市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徐鸣涛参加验收会。

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立,围绕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和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需求,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及重点工程实施为目标,组织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和综合实力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组建设立的国家级创新平台。


苏州科技大学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城市污水全面资源化为目标,开发了“碳转移聚集—磷高倍富集—氮生物去除”的新工艺模式,颠覆了传统上高能耗高物耗的污水处理模式,建成国内首座中试验证平台。


苏州大学新型功能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紧密围绕新材料开发的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利用高分子合成设计手段,开展了自下而上的功能高分子材料设计与开发工作,有效推动了我国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

苏州大学环保功能吸附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化工清洁生产和高效低耗环保治理为目标,创建了国际上独具特色的柔性三维网络吸附材料和“吸附/催化”双功能材料,发明了系列高浓度污染物精准分离及资源化、低浓度污染物深度治理的成套技术和装备。

专家组一致同意3个平台通过验收,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在行业领域内关键技术突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方面做出了高度评价,建议创新平台进一步凝练特色方向,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指引,强化各自特色创新工作,为平台从理论到工程化应用全链条研究蹚出一条可借鉴的新路子。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的指导、管理和服务,确保完成建设目标,为推动全市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