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最优营商环境 最强比较优势丨惠企政策,一算就明白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9-26 13:50:48 浏览量:字体:

进入企业工作20年,苏州吴中实业总工程师吴振邦一直在跟政策打交道,工作忙忙碌碌。不过从去年7月起,他这方面的工作变得“清闲”起来。“从政策汇编到政策宣讲,现在又用上了苏州‘政策计算器’,政府部门在用极佳的营商服务倒逼我们专心办好企业!”

在办公室,吴振邦和申报专员小顾为记者演示了“政策计算器”快速、精准的使用方法:首次使用,先点击“企业简历”。信息越完善,匹配精度越高。填好简历后,回到“政策计算器”页面,选择想了解的政策领域。“政策计算器”将自动算出一份匹配报告,并按照政策层级分类显示。点击“政策”,企业可以查看每条政策的条件、匹配情况、扶持方式等。

小顾在平台上填写了企业资料,经过四步操作,“计算器”很快就算出了企业可匹配的政策,不仅仅是好搜,更在于“归档”和“随调随用”。小顾平时专注于政策类申报,她说:“‘政策计算器’可以被当做一个常用软件来用,不但查得快,而且精准。”

政策“一键直达”是“政策计算器”最大的特点。小顾在申报工作时可以有针对性地准备材料。对于具体政策的要求,她也不用犯愁:“只要把公司的名字输入系统,企业能享受的所有政策,就会以清单的形式列出,政策申请、申领步骤全在里面,而暂时‘拿不到’的政策,卡在哪、怎么改,它都有提示指引。”

此外,只要有新政策发布,“政策计算器”就能立即将匹配度高的政策信息和匹配结果自动推送给注册企业,使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其中,江苏省苏州市开发的“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成为保市场主体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被通报表扬!

苏州市工信局针对企业筛选政策难度大等问题,通过“政策计算器”形成企业画像。在“苏州市企业服务总入口”(www.qyfw.suzhou.com.cn)首页,企业用户只需注册服务云并填写相关信息,一秒钟得出智能匹配报告。

苏州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政策计算器”看似是一件水到渠成的“小事”,实则折射了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往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企业对政策知晓难,运用更难。苏州为企业服务的方式不断迭代,汇成企业服务云平台的“总入口”。“政策计算器”这把克难“利器”,可以依托强大的政策知识库,为企业健康成长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截至8月底,“政策计算器”已汇集各类政策超7700条,共有超4.2万家企业注册使用计算器功能,进行了近6万次匹配,网站点击量超71万次。“政策计算器”大大提高了企业申报效率,降低了申报成本,同时发挥了政策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朝着政策鼓励的方向不断努力,为有效打通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苏州市工信局积极打造最舒心的一流营商环境,面向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企业提供精准化、全覆盖的服务,让企业咨询政策有方、服务寻找有效、诉求反映有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确保苏州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下一步,将优化提升“政策服务器”功能,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一是扩充政策数据库。在现有政策内容基础上,针对企业发展需求,扩大政策抓取面。二是扩大企业覆盖面。通过发放宣传单页、制作宣传短视频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平台宣传推广进一步扩大企业注册量,使政策真正落实到企业。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