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擦亮最优营商环境 全国首家劳动法庭在苏州揭牌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23 15:50:00 浏览量:字体:

7月16日,苏州劳动法庭揭牌,这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设立的全国首家劳动法庭。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出席并讲话,苏州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

仪式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第一庭庭长郑学林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苏州劳动法庭。

高憬宏、许昆林共同为苏州劳动法庭揭牌。

高憬宏在讲话中说设立苏州劳动法庭是长远之举、创新之举、务实之举,最高法院对江苏法院、苏州法院寄予厚望。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设立苏州劳动法庭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职尽责,大胆创新实践,全力完成好这项光荣的改革任务。要树立全局视野,将劳动审判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努力创造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劳动争议审判“苏州经验”。要强化系统思维,广泛凝聚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作合力,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要坚持高点定位,持之以恒推动苏州劳动法庭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审判经验。

许昆林在讲话中说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上级法院赋予苏州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希望苏州市中级法院珍惜机遇、不负重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法庭建设,将其作为维护民生权益、优化劳动用工环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争议处理效率和效果,更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以最优司法服务让劳动者最被关爱,以最强司法保障让劳动者最有底气,以更加公平、有序的劳动用工环境,激励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进一步擦亮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法治底色。

夏道虎说苏州劳动法庭的设立,为劳动审判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要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凝聚社会合力,健全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审判机制,保护劳动者权益,提升司法保护效能,积极打造劳动审判“苏州品牌”。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介绍了苏州法院劳动审判工作情况,苏州劳动法庭法官代表作了发言,市人社局作了交流发言。

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黄爱军、徐美健、顾海东、李赞;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吴惠芳、王嘉鹏,省人大代表王兰凤,省政协委员吴小翔出席活动。

据了解,苏州劳动法庭将对涉劳动案件实行“三审合一”,集中审理劳动争议民事案件、拒不支付劳务报酬等劳动刑事案件、工伤认定等劳动行政案件。

当前,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涉及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平台用工、共享用工等新类型案件逐步增多,苏州劳动法庭将对这类案件加强专业化审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