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市发改委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6-11 13:25:39 浏览量:字体:

生态岛是太湖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也是苏州百姓的后花园和大氧吧,更是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太湖山水始终是苏州重大的政治责任之一。根据省委常委、市委许书记创新性谋划提出“打造太湖生态岛特色品牌”的重要指示,市发改委迅速组织部署,加强统筹协调,为推动落实市人大制定的《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市发改委会同市相关部门及吴中区政府拟定了《关于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


围绕生态涵养和绿色发展两大主题,为推动太湖生态岛高起点规划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践行“两山”理念的表率,争做长三角区域绿色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市发改委将加快制定生态岛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将推动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打造美丽太湖样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修复,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实施最美太湖岸线工程,推进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实施生态岛生态提优工程,开展通湖河道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治理、水土保持和小流域治理等,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涵养区生态环境质量。

二、打造“两山”转化标杆。推动生态+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提升,实施涵养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程,开展有机绿色产品认证,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建设各具特色的共享农庄,打造精品民宿,提升太湖生态旅游品牌和生态旅游产业整体水平。

三、打造美好生活典范。重点开展金庭区域供水一体化、天然气管道建设、石公半岛环境涵养、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项目,不断提高居民对环境状况的满意率。

太湖生态岛的保护和发展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生态立岛为核心,推进绿色发展,坚决守护好太湖生态岛的这一方绿水青山,让老百姓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奋力书写好苏州“两山”理念的美丽画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