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苏州市成功获批首单优质主体企业债券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3-10 18:26:22 浏览量:字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通知》,同意元禾控股发行总规模20亿元的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实现了苏州市优质主体企业债券“零”的突破。

企业债券作为信用债券中信用程度较高的品种,一直以来,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2019年~2020年,我市企业债券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全市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为抢抓“直通车”机制和优质主体企业债券的双重政策红利,在省发展改革委的大力支持下,比照优质主体企业债券发行要求,我委主动作为,辅导元禾控股积极推动债券申报,最终顺利获批。

本次债券由东吴证券和中信建投联合承销;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向投资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创业投资基金出资或增资,契合元禾控股主营业务,有助于为“十四五”规划聚焦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更好的资本支持,预计可直接带动基金投资规模超170亿元,直接和间接扶持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超800个,充分发挥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政策背景

根据《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发改财金〔2018〕180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信用良好、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重点支持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A,主要经营财务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或区域领先,生产经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政策的优质企业。

优质企业债券实行“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即报即审”,“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管理方式,极大地提高了发行人对债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灵活度。

元禾控股

元禾控股自2001年成立起专注于股权投资领域,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元,是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自成立起,重点关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投资机会,坚持扶持实体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直接投资项目超920个,元禾母基金投资子基金123只,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6家。

2009年,元禾控股发行全国首单创投类企业债券,多年来,不断通过直接融资创新为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提供资本支持。目前,元禾控股是累计核准和注册企业债券规模最大、发行创新直接融资产品种类最全的创投机构,已发行的产品包括企业债券、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知识产权ABS、中期票据等。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