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夏文副主任带队赴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走访调研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05-29 16:43:04 浏览量:字体:

根据市扶贫办《关于使用“阳光扶贫”APP进行走访的通知》精神,5月25日上午,我委夏文副主任带领产业发展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社会发展处、离退休干部处、机关党委的党员干部代表赴结对挂钩帮扶的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西村村进行了第二季度走访调研。

调研组在村部召开了村经济发展座谈会,镇湖街道经济旅游部主任、西村村支部书记、第一驻村书记、村民代表参加了座谈。首先讨论了如何合理利用好土地资源,提高亩均效益的问题。西村土地性质基本为耕地,只能种植一个季节的作物,不允许种植树木。目前村里耕地流转费用为1500元/亩。只是种水稻的话成本太高、亏本。经过分析,主要原因是由于土地分散,不能机械化作业,人工种植成本较大。建议,学习北桥街道石桥村“稻虾套养”模式,先行试点;或种植鸡头米、茨菇等经济作物;或者种植有机水稻,进行深加工,做亮品牌,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扩大销量,增加亩均效益。接着,交流了果农种植的黄桃销售难问题。调研组建议做亮特色黄桃品牌,实行网上网下同步销售。我委机关党委负责联系机关食堂的水果蔬菜销售商店,帮助果农来机关展销。关于村里反映的正在整治的三星级康居村――青石皮桥自然村,缺少健身器材的困难,调研组决定由社会发展处协调联系市体育局捐赠。

座谈会后,夏文副主任带领调研组参观了正在改造中的青石皮桥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议村里利用现有闲置建筑物做好旅游大文章,通过改建农耕展示馆、举办黄桃采摘节、整治民居为民宿,以紧临太湖,生态环境优美的资源发展休闲旅游,促进村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