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产业创新集群 > 发展动态

​聚焦产业创新集群 | 蓄势绽放正当时,看这里如何逐浪数字蓝海!

来源: 苏州高新区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2-05 10:12:00 浏览量:字体:

近日,2022年移动云开发者技术论坛暨“移动云杯”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我区落下帷幕。来自中科院、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移动、浪潮、姑苏实验室等全国几十所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参赛团队与技术专家们齐聚一堂,围绕信息技术创新研究,用一串串代码、一次次演算切磋较量,在数字蓝海中劈波斩浪。


赛场上创新火花碰撞迸发,研究室内人才大展作为,新征程上企业拔节生长……

近年来,瞄准数字经济这条“新赛道”,我区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产业集聚态势日益凸显,苏州城西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数字之花正在蓄势绽放。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支持政策密集出台,产业集聚效益明显

产业创新集群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体系支持。我区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在自主创新、财税金融、企业引培、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载体建设等方面多维发力,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苏州高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3年)》《苏州高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4年)》等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大对软件和信息化方向的支持范围和扶持力度,加强政策引领,推动我区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人才是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为进一步招才引智,加快优秀项目和人才团队聚集,我区还相继出台了《苏州高新区关于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的实施意见》《苏州高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培育、数据管理、应用示范、标准研制、载体建设等支持力度,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梧桐枝叶茂,凤凰自来栖。凭借着优渥的政策支持,目前全区已累计集聚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近300家,其中37家企业入选苏州市重点软件企业库,通过率全市第一。同时,全区59家企业入选苏州市数字经济企业库,产业规模、企业集群稳步扩大。

产学研紧密“耦合”驱动创新发展——让各类创新资源“步调协同”

只有涵养好产学研融合的“蓄水池”,才能让科技创新之树“常绿长青”。我区发挥现有中科院地理所、浙大工研院、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大所平台优势,重点依托腾讯(苏州)数字产业基地、中软国际解放号(苏州)新软件协同创新产业基地等一批优质载体,为提升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日,不断提速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又引来一波关注热潮。其中,四个新型学院之一的智能软件与工程学院将发挥南京大学软件工程学科优势、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优势、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基地优势,结合苏州先进软件产业发展需求,建设以软件工程为基础、智能化软件为特色、产教融通为途径,涵盖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前沿领域的卓越软件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省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6个,市级软件企业技术中心15个,省级专精特新软件企业4家。山石网科、伏泰信息、快住智能等10家企业入选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获批数量全市领先。其中伏泰信息入选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通过政企校联动、产学研协同,不断为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产业高地“青山常在峰峦如聚”——企业引培成效显著特色领域不断凸显

日前,苏州太湖光子中心建设推进会暨苏州高新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举行。会上,涵盖五大产业创新集群、共30个项目分批次签约。其中,一批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项目落地,为我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完备的政策体系、丰富的院所人才创新资源,让一批软件与信息技术相关企业纷至沓来,在苏州城西生起一派活力新气象——中移软件、科达科技、山石网科等“头雁企业”振翅高飞,云学堂等独角兽企业、蓝海彤翔等瞪羚企业奋蹄疾驰。其中,山石网科、天准科技等企业已成功登陆科创板,中移软件2021年营收规模超70亿元。


企业在特色领域的创新优势正成为我区在信息安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长板优势”,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在区块链领域,鸿链信息成功入选2022年江苏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网络安全领域,区内代表性上市软件企业山石网科,致力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成功入选2022年江苏省工业领域数据安全防护方案供应商。在大数据领域,中科天启的“天启时空大数据管理平台”项目获批2021年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在信创领域,今年6月,江苏省板卡集成电路和元器件适配验证中心签约落户。中移-南大苏州校区加快建设省级信创实验室。科达科技、中移相关项目入选2022年度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移软件、天准科技等企业有关项目获批2021年江苏省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产品;天准科技成功入选工信部2021年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名单;比格威、博思格成功入选2021年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单位名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软件定义”和“数字驱动”的赋能作用加速促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创新技术落地应用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增强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更多“长板优势”奋力谱写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新篇章!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