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发改规划

苏州“十四五”光伏发电开发利用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1-14 14:58:39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紧紧围绕“双碳”目标愿景,积极发展以光伏发电为主的非化石能源,探索推进能源低碳绿色发展新路径,2021年光伏开发利用实现良好开局。

光伏装机大幅增长。2021年,全市光伏发电备案项目980个,备案规模达928.8MW,同比增长191%。全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项目987个,并网容量339.1MW,同比增长52.1%,其中1兆瓦以上并网项目100个,并网容量175.2MW,占年度并网光伏项目总量的51.7%。项目屋顶方主要涉及钢铁、纺织、化纤等产业领域,为高耗能行业能源结构优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试点示范有序推进。2021年,常熟市、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入选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目前,苏州市发改委会同供电等部门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试点相关工作。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实施配网网架优化、二次系统改造和数字化工程,试点建设中低压直流配电系统,保障高比例分布式光伏高效接入和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四个试点市(区)正按照国家、省能源局相关要求,编制完善试点方案,研究制定促进光伏、储能发展相关政策。四地规划开发规模超过1900MW,占全省整县光伏首批试点规划总容量的比重超过50%,其中吴江区规划开发规模达1000MW,占全省规划总容量的比重达30%,规模位居全省第一。

头部企业加快布局。2020年以来,我市主动加强与国家能投、国家电投、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华润电力、中节能环保等能源央企合作,推动相关企业在苏州布局开发以分布式光伏开发为主的新能源项目。宁德时代、京能集团、隆基股份等能源领域龙头企业及相关产业基金在苏州积极谋划布局,与相关板块和重点企业开展合作洽谈,参与光伏项目开发和新能源发展。

本地企业蓬勃发展。我市光伏组件和光伏电池制造产业起步较早,基础较强,其中多晶硅、银浆、支架、逆变器等细分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协鑫、阿特斯等本土龙头企业在国内中西部地区和海外地区积极布局,迈为、中利腾晖等企业在光伏细分领域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具备较强发展潜力。光伏开发应用方面,苏州中方财团中鑫新能源、苏州城投吴都能源等苏州国企主动把握新机遇,在省内外大力开发分布式光伏。2021年以来,苏州中方财团中鑫新能源共投资开发光伏项目近200MW,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万吨,投资地点遍布江苏、安徽、上海、山东、广东等地;苏州城投吴都能源先后开发了苏州市吴中区三洋能源、扬州市江都区龙川钢管、常州市武进区柳工机械等一批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其中扬州市江都区龙川钢管项目装机容量23MW,为目前我省单体最大的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