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划计划 > 发改规划

苏州:按照“超大城市”来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0-12-27 16:54:33 浏览量:字体:

12月16日,苏州市“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会召开,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要求,高水平谋划推动苏州“十四五”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主持会议。


听取苏州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相关情况介绍后,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委主任朱晓明,上海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刘志,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薛美根,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曾刚,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郇先后发言,围绕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升城市能级、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开门见山、畅所欲言,对苏州“十四五”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同志认真倾听记录,并与各位专家学者展开了交流讨论。

许昆林对各位专家学者积极贡献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作了回应。他指出,苏州“十四五”发展的思路要按照“超大城市”来科学谋划,发展的目标要按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始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来精准定位,善于谋划方向性、战略性、长远性问题,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要积极主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对接融入上海,对接好上海具备的独特功能和平台,加快推进沪苏同城化,以上海为龙头,在共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中发挥积极作用。要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精心研究RCEP等国际经贸新规则,用好中新、中日、中德等对外开放优势,深化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改革创新,用好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

许昆林强调,要打造综合最优营商环境,在营造最优政务环境、公平市场环境的同时,加快补齐公共服务配套方面的短板,不断提升水环境和城市绿化水平,以高品质的人居环境塑造最强比较优势。要大力推动转型发展,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做强高端制造、先进制造,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切实抓好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不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全方位优化人才引育工作,对标先进城市出台更加系统全面的人才新政,加大合作办学力度,提高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水平,培养壮大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

许昆林指出,要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推进古城保护更新与利用和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建设,高标准打造“太湖生态岛”,加快实现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要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把保障性住房建设等纳入制度性安排,有效扩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方式,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苏州市委常委、秘书长俞杏楠,市政府秘书长周伟,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