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三角一体化

顺水通两地 助力长三角

来源: 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 2022-05-18 15:13:00 浏览量:字体:

5月16日,塘浦圩田之上,一派生机勃发。总投资超150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吴淞江整治工程(江苏段)在昆山市花桥镇开工。

在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有序排队,日常测温、扫健康码后进入工地。负责现场工程建设的江苏省水利工程建设局副局长刘胜松指着地图告诉记者,工程涉及沪苏两地,江苏境内工程位于苏州昆山市,西起太湖瓜泾口,穿京杭大运河,至苏沪交界与上海段河道相接,全长61.7千米,涉及苏州吴江区、吴中区、工业园区和昆山市。“工程完工后,将成为太湖第三条行洪通道,扩大太湖流域东排入海规模,同时增强水资源配置能力。”刘胜松说。

据悉,吴淞江江苏段工程的实施将助推太湖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大大提高太湖洪水外排能力,改善区域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条件,提升苏州至上海内河航运能力,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这是长三角一体化区域水网互连互通骨干工程,是水利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行动,体现了示范区协调治水机制的全面强化。”江苏省水利厅厅长陈杰在动员会上说。

疫情之下,江苏省市县三级联动、线上审批、闭环管理,为推动项目开工提供了有利条件。省市水利水务部门派负责人现场驻点指挥调度,每日会商,跨区域协调,当日解决重点突出问题。

参建各方主动对接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分级分类划分防控区域,强化实名制考勤登记和人员出入查验;建设单位协作施工单位对接本地医疗机构,每两天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物料船运人员提前报备,实行不上岸闭环管理,卸完即走;施工机械全部在昆山本地范围内调度,全程可追溯……各级建设部门细化管控措施,助力项目全速推进。

苏州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吴向阳介绍,苏州还探索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新思路、新机制,在开展安全教育的同时,现场增设两艘警戒船、5艘救援艇。建设单位强化监督检查,严把质量管理关,细化制定各类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放心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

水利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江苏近年来围绕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不断加快推进太湖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全线通水,标志着江苏太湖流域‘两进三出’引排格局的全面实现。”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喻君杰说,包含吴淞江整治工程在内,江苏新一轮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重点水利工程共11项,其中常熟枢纽更新改造、走马塘拓浚延伸、东太湖综合整治等6项工程已完成,环太湖大堤后续工程年内将全部完成。望虞河拓浚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可行性研究报告修改完善,太浦河后续正在推进一期工程可研报告编制。

太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骨干工程有序推进,为增强太湖地区引排水能力创造重要条件。从2002年“引江济太”实施以来,水利部门累计引水340亿立方米,相当于8个太湖的蓄水量;排水464亿立方米,相当于11个太湖蓄水量,战胜了2020年全域大洪水、2021年超强台风“烟花”。

“江苏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成效、高安全地实施吴淞江整治工程,尽早发挥工程防洪、排涝、生态、航运等综合效益,将其打造成为一体化核心区域标志性水利工程,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陈杰说。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