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三角一体化

沪苏同城化如何提质增效?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在苏州举办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09 17:25:00 浏览量:字体:

6月25日,苏州大学东吴智库、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会议,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提质增效,探索沪苏同城化发展新路径”。相关专家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打破行政壁垒、塑造区域发展协同新格局。

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卢伟,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副院长张勇,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宏,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叶超,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卢宁,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虞峰,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刘伯高,苏州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湛,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等出席会议。

专家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党和国家基于发展大局作出的重要决断,是重要的国家战略。沪苏同城化有利于苏州学习上海、接轨上海、服务上海、融入上海,对沪苏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全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苏州高度重视沪苏同城化发展,要全面推进区域协同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沪苏协作,明确“三重清单”行动任务。

专家提出,推进沪苏同城化,既是苏州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未来,苏州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历史机遇,紧紧围绕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构建完善“沪苏同城化”工作机制,在发挥腹地功能、进行支撑保障和承接溢出效应上,不断探索发展,进一步将苏州打造成为全球高端制造业中心,共同增强长三角在世界城市群中的竞争力。

专家认为,沪苏同城化是时代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沪苏同城化重构不仅要在沪苏两地之内,还要在全球联系中实现跨越,要把理念共识深度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先决条件,把基础设施对接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关键保障,把产业经济协同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核心支撑,把资源要素聚集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活力源泉,把公共服务共享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政策优势加速融合作为推进沪苏同城发展的制度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研讨会是苏州大学东吴智库主办的系列学术活动,旨在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江苏和苏州高水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理论探索和实践指导。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