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苏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用心守护一江春水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2-15 13:13:41 浏览量:字体:

近年来,苏州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市国考、省考断面优III比例完成目标,长江干流苏州段水质达到Ⅱ类以上。

一是系统谋划,立足长江保护“高站位”。2022年,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年度工作要点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事项,为全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引航定向。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长江保护“一法一条例”开展专题询问,确保长江保护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位。市长江办编制了2022年年度工作要点,出台了关于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的相关工作意见,推动全市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任务逐条落实。

二是标本兼治,守好生态环保“高压线”。对历年来完成整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建立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自查和举一反三排查整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不反弹。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4+1”工程,2022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750吨/日;关闭退出底单内化工生产企业24家;农药、化肥使用强度分别同比减少4.2%、1.6%;各类船舶污染物转运处置率保持在90%以上。2022年完成造林4000余亩,完成630条幸福河湖建设,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1万多公顷。加强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十年禁捕”。

三是聚焦转型,提升绿色发展“高质量”。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出台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政策体系,出台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的系列政策,3个制造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创新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苏州实验室揭牌成立,新增3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落实“两山”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四是协同联动,打造社会经济“高水平”。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集装箱干线港建设,太仓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同比增长13.7%。推进通苏嘉甬高铁、北沿江高铁、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张靖皋长江大桥和海太长江隧道等多个铁路及过江通道项目实施。积极融入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落实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持续扩大对外开放,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74.2亿美元,同比增长35.9%。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初步形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苏州段建设保护实施规划,成功举办2022年长江文化节。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持续开展相关问题举一反三排查整治和“回头看”工作,以务实举措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