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示范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22:00 浏览量:字体:

7月2日,“《长江大保护与高质量发展2021》(共7册)新书发布及读者见面会”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会场中心舞台举行。本套丛书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列入江苏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项目。该书从经济、社会、生态、法治、政策和文化等多个维度,总结2021年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思想和新路径,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见面会上,河海大学副校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兵表示:在长江大保护方面,苏州更应该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苏州是长江流域工业水平发达、文化底蕴深厚、社会文明程度高的重要城市。过去的5年,苏州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建成全国唯一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荣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首批美丽山水城市。长江干流及主要通江河道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城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苏州“生态美”的亮丽底色进一步彰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苏州有信心、也更应该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乘势而上、聚焦聚力,切实将“两山”理念转化为苏州的生动实践,将秀美山水转化为苏州的发展优势,确保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全国前列。

苏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全国前列,就要加快城乡生态文明一体化推进步伐。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是苏州的一大特色,加快城乡生态文明一体化推进步伐是苏州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太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构建生态岛水系格局和水生态廊道,实现水网纵横、蓝绿交织的江南水乡生态。统筹推进乡村生态提升、风貌保护、文化挖掘等工作。做足做好山水文章,擦亮苏州“江南水乡”“东方水城”名片。积极探索、拓宽路径,以长江、太湖、江南运河等为主体,完善沿江沿水生态系统规划、构建绿色廊道,完善城市绿地生态网络,增强生态结构的稳定性、生物保护的多样性。强化山体保护意识,严格划定保护范围、制定完善保护方案,切实把苏州每一座山都保护起来;扎实推进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坚决守护好珍贵的山水资源,让长江沿岸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苏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全国前列,就要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要以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产业低碳转型升级为主线,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节能减排、能源效率提高,着力推进数字化和低碳、绿色融合发展。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公司,在张家港投建一体化特性材料生产基地和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并筹建高性能材料亚太区研发总部,不断在苏州深耕布局、开花结果。实践启示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产业转型升级与推进创新集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大科技招商力度,积极引入包括新材料重点领域在内的新项目、新技术,不断提高沿江绿色发展水平。

苏州在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全国前列,就要推动长江大保护与传承弘扬长江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内涵互动并进、相得益彰。我们要注重把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与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紧密结合起来,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紧密结合起来。用足用好苏州2500年积淀的丰厚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挖掘和展示工作。用好用活沿江红色资源,积极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