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江苏:以督察为鞭策 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4-08 11:13:00 浏览量:字体: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江苏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近年来,江苏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督察为鞭策,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沿江产业转型,努力唱好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在无锡江阴,沿江而建的滨江公园已成为当地老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过去,由于粗放发展,长江江阴段港口码头、“散乱污”企业林立,岸线过度使用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接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件后,江阴痛定思痛,对长江干流岸线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按照生产岸线向生活岸线转变的思路,当地积极清退码头、关停取缔上千家“散乱污”企业,同时在省内率先编制完成长江大保护规划,先行先试沿江特色示范段建设,真正把美丽岸线还给老百姓。多措并举下,长江江阴段生产性岸线占比已从2012年的72%降至目前的48%,入江河道水质实现稳定达标。

江阴市民说:“经过这几年的治理,包括公园的建设,我们水清岸绿的长江又回来了。”

在做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同时,沿江八市也在大力探索绿色转型。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沿江而建,化工企业十分密集。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这几年,当地全面聚焦“重化围江”,一方面花大力气签约关停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企业,积极开展土壤修复和生态复绿。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升级,园区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通过资金奖补、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政策,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和项目入驻,如今,产业上下游配套、集群化发展势头初显。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姜浩说:“预期到今年年底,我们滨江经济开发区工业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希望到‘十四五’末的时候,我们亩均税收能达到35万一亩,迈入全国先进化工园区的行列。”

作为江苏全省首个整建制主动实施关停的化工区,苏州张家港东沙化工园也迎来了“涅槃重生”。当地引进了一批绿色建筑、3D打印等新兴企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江苏关停沿江化工企业3698家,退出72.6公里生产岸线转为生活、生态岸线。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连续4年保持Ⅱ类,沿江八市的产业结构正不断调轻调绿调优。“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加快推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