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打造湿地保护“苏州模式”!苏州启动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4-28 10:06:59 浏览量:字体: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被誉为“地球之肾”。

近日,市政府印发《苏州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明确申报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这标志着苏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正式启动。


暖春时节,来到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眼前所见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2003年,湿地总面积673.25公顷。2015年至今,湖滨湿地年均恢复植被群落124公顷,恢复的植被群落年均吸收水中总氮450吨、总磷3.08吨,并积极为太湖水做好生态屏障。

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郭露霞介绍,最初对鸟类调查的时候是146种,现在已经增加到195种,希望这个区域能够很好地和自然和谐共生。国际湿地城市代表一个城市湿地生态保护最高成就,每3年认证一次,目前我国仅有6个城市获此殊荣。

此次《工作方案》提出,全市将重点通过“三聚焦”,打造国际湿地城市“苏州模式”。

一是“聚焦保护管理,筑牢生态基底”。全力加强湿地保护工作,将其纳入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管理制度,强化长江、太湖、阳澄湖等重点区域的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全程推进湿地名录管理,严格湿地用途管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

二是“聚焦生态技术,助推绿色发展”。加强先进理念技术引进,采用自然的解决方案开展生态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探索开展人工湿地实践,在工业尾水提标、城镇河道治理等领域推广应用;加强栖息地修复,利用复层围堰、生态浮岛、多塘复合等技术,提升区域生物多样性。

三是“聚焦和谐共生,打造绿意空间”。着力打造更多湿地生态亮点,建设湿地保护宣传教育场所,发挥不同类型湿地的生态、旅游功能;推动形成湿地保护宣传合力,提升市民群众湿地保护意识;创新推出湿地与自然科普教育融合模式,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让更多美丽苏州保护成果惠及百姓。

苏州目前拥有重要湿地103个,总面积374.7万亩,占自然湿地面积的93.4%。

据了解,苏州在国内城市中最早开始构建“天—空—地”三位一体湿地监管体系,每年对重要湿地和湿地公园开展湿地面积变化动态监测,对侵占湿地行为进行严格监管。全市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10年的8%提升至70.4%,居全省第一。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介绍,苏州有300多个湖泊、2万多条河流,其实就是生长在湿地上的城市,苏州申请“国际湿地城市”已经有很长时间的想法,我们要更好地、更有延续性地去保护好我们的湿地。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