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一天时间乘船看遍苏州岸线!许昆林在沿江三市调研长江大保护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8-20 16:23:52 浏览量:字体:

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守牢防控阵地加快绿色发展,许昆林深入张家港常熟太仓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


8月10号,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深入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实施《长江保护法》,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问题导向,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守牢港口涉外疫情防控阵地,加快推动沿江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

苏州长江岸线总长158公里,利用一天时间,许昆林一行乘船由张家港抵常熟至太仓,一路察看长江岸线风貌,现场考察沿江三市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落实情况。

张家港湾是长江江海交汇第一湾,近年来围绕打造“最美江滩、最美江堤、最美江村、最美江湾”,大力实施生态提升工程,建成了生态防护林带、亲江步道等,面貌焕然一新,景色宜人。许昆林来到岸边,实地感受张家港湾良好生态,细致了解岸线整治、生态修复等工程的实施情况。

许昆林指出,要继续在生态提升上发力,进一步完善功能、丰富景观,为长江添绿增美,构筑好生态屏障。

在常熟市长江浒浦水源地,许昆林详细了解常熟市以铁黄沙半岛、螺蛳湾生态湿地和田园江滩为主打造“江海交汇七彩洲”的规划方案,近距离察看长江应急水库蓄水情况。该水库总库容635万立方米,可保障突发情况下常熟5至7天的供水安全,依托水库还形成了“水林田湖草”微型生态系统,有力改善周边环境。

许昆林指出,要持续推进长江岸线生态修复,丰富绿色景观,高度重视水源地管理,确保水质安全。

太仓沿江生态湿地项目占地面积4800亩,由七浦塘生态修复工程、郑和公园、七丫口生态湿地三部分组成。许昆林认真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深入湿地察看内部景观,并巡查了由他担任河长的七浦塘。

许昆林指出,要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打造更多高水平沿江生态修复项目,不断提高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的能力,以更优的河湖水质,为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一江清水尽到更大职责、作出更大贡献。

调研中,许昆林认真听取了苏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张家港、常熟、太仓所作的情况汇报,对全市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围绕做好下一步工作。

许昆林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持续走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前列,努力展现苏州担当、苏州作为。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主动发现、及时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各项要求全部落实到位。要持续抓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在严控污染源上下更大功夫,全力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全面封堵排污口,大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努力做到百分百达标。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坚决淘汰“散乱污”企业。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沿江化工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提升长江岸线防洪能力。要不折不扣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任务,保护好生物多样性。

许昆林强调,当前要把港口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对每一艘外轮都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密、严谨、严格,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苏州市领导王翔、顾海东、沈觅,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和太仓港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