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进步伐 苏州市部署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7-30 15:37:19 浏览量:字体:

7月23日,苏州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暨排污口整治工作调度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太湖流域排污口整治工作暨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调度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指出环境质量存在的问题,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苏州市副市长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精神,坚持“减污降碳、源头治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扎实开展“首季争优”“春夏攻坚”等专项行动。上半年,在全市经济加快恢复增长、总体气象条件不利的形势下,苏州市主要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好于去年同期。

PM2.5浓度同比下降16.8%,降幅全省排名第一;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同比均有所上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工业企业生产已全面恢复并呈快速增长态势,各地内源排放强度有所增加,在污染治理压力增大的形势下,上半年水、气环境质量成果脆弱。三季度预测结果显示,气象条件整体不利,臭氧浓度极有可能出现较大升幅,给优良天数比率提升带来较大影响;同时,汛期水量增加,水环境质量也将面临极大的下滑风险。

沈觅表示,各地各部门要明确主攻方向,立足前端防控,落实错峰预案,强化源头减量,深化协同控制,全力以赴抓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高质量开展太湖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做到有口必查、有水必测、有源必溯、有污必治,推动太湖流域和苏州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杜绝“旧病复发”,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环境问题及省交办的各项突出环境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太湖安全度夏和年度生态环境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进步伐、实现更大改善。

会上播放了上半年苏州市生态环境质量专题片。常熟市、太仓市、吴中区、姑苏区、昆山开发区围绕排污口排查整治、太湖综合治理及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邀请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驻苏州市环境监察室、驻苏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对苏州市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