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太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6-04 16:45:19 浏览量:字体:

“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统筹谋划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太仓市出台《2020年太仓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要点》,提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通过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进岸线资源整合和综合整治、构筑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沿江产业布局、完善共抓大保护体制机制等多项“实招”,全面抓好水、土、气的精准治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强化政治担当、富有答卷意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太仓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首先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因此,今年太仓市将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并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确保年底前全面整改到位。在推进城乡污水处理方面,今年太仓市将完成100公里污水管网排查监测、20公里以上污水管网建设、55个小区雨污分流及500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在治理污染方面,今年全市再关闭9家“一企一策”定位为关闭退出的化工生产企业。在生态修复方面,今年全市将新增造林面积1600亩,完成长江沿岸造林绿化571亩,并开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专项行动。

沿江整体环境修复刻不容缓。太仓市将高质量打造沿江特色示范段,推进实施3个沿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类空间岸线科学合理布局,码头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升。太仓市还将加快推进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

今年,太仓市将加快推动沿江高铁网建设,建成通沪铁路一期项目,加快推进南沿江高铁项目实施,打通沪太两地沿江通道等。

太仓市将着力破解“重化围江”问题,推动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系统性重构本质安全、绿色高端的现代化工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发展,优化新兴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太仓市将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硬约束机制,加强综合管控,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空间管控边界线,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深化协商合作,完善司法保障,推进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夯实共抓大保护的体制基础。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