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太仓港区提升经济“含绿量”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4-27 10:49:59 浏览量:字体:

樟树等树木老叶旁长出了嫩绿的新叶,“之”字形栈道向远处延伸,白鹭翩飞的湿地与江堤内大红桥吊、如织航船构成了一幅和谐唯美的画卷。近日,记者走进太仓港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景观整治提升工程的现场,感觉港区经济的“含绿量”正在稳步提升。


“过去,这里的绿化很是简陋,就是几排水杉、一条水沟。”港区规划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沈利介绍,随着以港城核心区、港城郊野湿地公园、骨干河道及道路两侧绿化扩容增量为主要内容的“一核一廊二园三横三纵”生态系统开建,港区新材料产业园区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建设。这一工程北至杨林塘、南至新塘河、西至龙江路、东至长江,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4000万元,修建栈道约800米,改造防浪墙约1万平方米,江堤绿化约10万平方米。

除了港区新材料产业园景观整治提升工程完工外,港区还整治低产出用地,腾笼换凤引进世界五百强项目、单打隐形冠军项目、先导产业项目、外资先进技术项目和科技人才项目,见缝插针种树种草,完工七丫口郊野湿地、七浦塘生态修复三期等工程,如火如荼地开展植树护绿活动。在用地极度紧张的背景下,2020年以来港区新增绿化面积2300亩。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思想的高度凝练。贯彻新发展理念,港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升级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档次,提高经济“含绿量”,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港区就投入近6亿元资金用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材料产业园区集聚了BP、埃克森美孚、中石油等润滑油龙头企业和霍尼韦尔、利洁时、艺康、中化等行业领军企业,成为亚洲最大的高端润滑油生产基地,获评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立足专用化学品和新材料两大产业链,港区投资5780万元对新材料产业园区实施封闭化管理,建立边界、卡口、信息化等三大功能板块,在华苏路、东方路、协鑫路、石化路等路段设置15个卡口,建设高音喇叭、电话站、多气体泄漏监测、信息发布平台等设施,投入8500万元(已经投入4265万元)建设危化品专用停车场,投入2亿元(已经投入1426万元)建设化工专业消防站,投入4800万元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投资2400万元建立环境监控平台,投资1500万元扩建“一厂一管”……近6亿元的投入,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过省级验收,水治理经验在全国推广,入江主要支流实现水质稳定达标。

生态湿地处理净水工程总占地165亩,总投资约1.7亿元,采用“复合垂直流湿地+表面人工流湿地+沉水植物塘”的组合工艺,深度处理污水处理厂尾水,让出水水质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标准要求。充分利用湿地对污染物的吸附、降解功能,对氮磷等污染物进一步生态降解削减后再进入水系,最大限度减轻地表水的污染负荷,进一步保障长江水环境的生态安全。

3月1日,“长江保护法”开始实施。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扛起长江大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将不断深化“2982”行动计划,突出抓好重点入江支流整治,高水平完成长江及入江支流水岸同治项目,强化化工、煤电、木材加工等重点行业整治提升,持续提升沿江绿色廊道、沿江生态湿地等形态结构,争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示范区。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