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重大战略 > 长江经济带发展

张家港:一水双山,宝岛无恙

来源: 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02-07 09:46:00 浏览量:字体:

“黄金有价,宝岛难求!”国际城市规划大师、两院院士吴良镛这样赞美江苏省张家港市下辖的双山岛。这座通过渡船才能抵达的小岛,如今绿荫扬波,水湾相连,野鸭、小螃蟹、飞鸟随处可见,宛如桃源。

但在上世纪80年代,双山岛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也遭遇了一定程度的破坏。2010年起,张家港市开始着手恢复双山岛生态,将“长江大保护”写入港城担当,“生态岛”的理念开始萌芽、扎根。十年间,双山岛结合“万顷良田工程”,投资近15亿元,利用3年时间,加快推进以路、绿、水为主要内容的岛内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岛上无任何工业,是长江下游原始生态环境保持最完好的生态宝岛。”张家港市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部副部长刘浩骄傲地介绍,目前,全岛区域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在生态治理的同时,张家港也对当地居民和文化进行了保护。多年来,张家港深入融合“江-岛-山”元素,持续投入50多亿元实施“离岛安置”,搬迁(离岛)居民4800余户、企业63家;推动“慢岛建设”,致力“留住乡愁”,系统涵养生态湿地,丰富拓展生态体验。国内首座岛屿式“乡伴·理想村”陆续建成开放。

事实上,双山岛的发展历程正是张家港市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践行动的缩影。几年前,随着城市的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人水争地的矛盾开始突出。12公里长的张家港湾中,生产岸线一度占到9公里,码头、船厂、鱼塘等犬牙交错,港湾处一片狼藉。

2019年9月,张家港启动了张家港湾的生态提升工程,投资37.6亿元实施百年江堤提升、水产养殖清理、生产岸线腾退、生态环境修复、交通道路优化“五大整治提升工程”。2020年,该项目入选江苏省推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百项特色亮点工程和省级重大项目,是江苏省20个沿江特色示范段之一。张家港湾管理处副主任顾文明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拆除沿江企业10余家,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拆除违建10万平方米。

2020年,张家港继续造林绿化700亩,把生产岸线占比进一步压降至42%,生态岸线占比提升至50%以上。原本遍布码头、工厂的江岸,如今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绿色地毯”,“张家港湾”成为游人争相“打卡”的网红旅游目的地。

“张家港市因水而生、依港而兴,保护‘母亲河’、守护‘生态带’,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张家港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袁政国表示,近年来张家港实施沿江转型发展、生态环境提升两个行动计划,协同推进沿江生态保护修复与绿色转型,获评全国首届、江苏唯一的“中国生态文明奖”,成为全国唯一获评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县级市。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