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专栏

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第五督导组来苏督导!重点关注这些行业领域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8 17:09:50 浏览量:字体:

根据省专治办统一部署,9月8日至9日,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来苏州市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导。督导组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既有建筑、城镇燃气、消防等多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9月8日上午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召开苏州工作座谈会,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周锦涛主持会议,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相关成员,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潘春华,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葛卫,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陶岭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苏州多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

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各地、各部门紧紧围绕“6月底前完成规上,12月底全部完成”的目标任务,广泛动员、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截至8月31日,全市共排查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32575家,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单位21729家,剧毒化学品160家。指导各地各部门辨识隐患31583条,整改隐患29369条;立案查处189家,处罚591万元。

深化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加大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粉尘涉爆企业的关停力度,强化涉爆粉尘作业场所的精细化管控和问题隐患的精准化整改,突出对粉尘涉爆企业除尘系统进行安全升级。

深化有限空间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据各地统计,全市现有有限空间企业4445家,其中规上2682家,主要风险点集中在2291家附属污水系统企业、16家造纸企业和7家酱腌菜企业。近期,苏州正根据省厅安排,在原有基础上对金属铸造企业涉炉有限空间进行进一步排摸。

会上,周锦涛要求切实摸清各项底数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周锦涛指出苏州计划在17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风险报告以及制定督导指南等一系列创新工作进一步压实了安全生产责任,为全省提供了宝贵经验。虽然苏州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但企业主体责任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后一公里”仍需进一步落实。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摸清各项底数,压实责任;针对相关事故,要全面分析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会后省督导组前往高新区、昆山市对相关企业进行现场督导,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周锦涛带队,对苏州高新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危化品企业进行了督查。省督导组随机抽取了3家危化品企业,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台账、生产现场进行了检查。督导组要求企业要巩固好专项整治成果,落实好各项风险防控,全面做好中秋、国庆期间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工作。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第二小组组长顾凯东带队对昆山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督导组实地检查了富翔精密工业(昆山)有限公司,东阳精密机器(昆山)有限公司,九方购物中心3个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向企业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了指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建议,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向企业明确了具体要求。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学文,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程敏及高新区、昆山市相关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

9月9日上午,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召开苏州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工作座谈会,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周锦涛主持会议,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相关成员,市住建局副局长葛昕,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孙业飞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既有建筑、城镇燃气、消防等3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检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汇报,以及督导组前期反馈的二季度督导涉及建筑施工、既有建筑、城镇燃气和消防方面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周锦涛指出要切实为人民群众的安全负责,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面对面广量大的工作任务,在保证进度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工作的质量。整改落实工作需要起到警示作用,为全市相关行业敲响警钟,防患于未然。

会后,省督导组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石油液化气和液化天然气企业、燃气场站、液化气充装站进行了现场督导。

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副组长周锦涛率队赴苏州工业园区督导石油液化气和液化天然气企业、燃气场站及液化气充装站。督导组现场检查了相关企业地下储罐区、充装平台等场所,督导了企业燃气信息化监管及管网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省安全生产第五督导组第二小组组长顾凯东带队对苏州工业园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消防工作开展督导。督导组实地检查了苏州中心、苏州国际金融中心的消防控制室和消防泵房,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市住建局副局长葛昕,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杨晓帆,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孙业飞,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陪同督导检查。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