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专栏

苏州市委常委会:全力深入开展既有建筑安全排查整治 巩固强劲势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0 09:51:12 浏览量:字体:

7月1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7·12”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善后处理、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情况以及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人才租赁住房等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苏州贡献,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更加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出新的苏州贡献,着眼于巩固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持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系统提升中新、中德、中日、海峡两岸等平台功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要为增进民生福祉作出新的苏州贡献,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走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共同富裕之路。要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苏州贡献,全面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重点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内循环重要支点城市、双循环关键枢纽城市。要打牢种质资源基础,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选育培育更多优良品种,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太湖安全度夏,抓好《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的贯彻实施。要高水平推进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加快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主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等最新政策举措。

会议听取了关于“7·12”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坍塌事故善后处理情况、事故原因调查等工作的汇报。

会议指出“7·12”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极为深刻,要全力配合事故调查,全力做好善后工作。要全力深入开展排查整治,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方式,突出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等重点,开展既有建筑安全全面彻底大排查,痛定思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发现的问题,必须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立刻依法依规停止使用、责令停工或予以关闭。要按照“三年大灶”部署和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治理清单,结合“一年小灶”回头看等工作,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火灾等事故发生,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的汇报。

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07万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5.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97万亿元,增长2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63.4亿元,增长11.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7.3亿元,增长28.1%;完成进出口总额1791.3亿美元,增长24.5%;全社会用电总量达791亿千瓦时,增长19.2%;新增境内A股上市企业18家,其中科创板12家、增长数居全国第一。

会议强调要努力把上半年强劲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对经济指标、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和统筹调度。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各项工作,加强电力生产和运行调度。针对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加强市场监管和预期管理,用市场化的办法,引导供应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要推动各类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继续开展好企业大走访活动,更加注重倾听企业心声、掌握一线情况。要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作用,进一步加大与大型央企、知名外企、头部民企合作力度,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聚焦抓好夜间经济、暑期经济、文旅经济,超前筹划“双12苏州购物节”,继续推进轨道交通延长运营时间,科学安排外摆位,探索夜间临时停车、夜间公交等具体举措。做好订单回流监测和预警,发挥出口退税、出口信保等政策作用,加强航运企业、港口码头等运行调度,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要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狠抓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落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办好惠民实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扎实抓好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疫情防控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当前我市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已经完成,县级市(区)领导班子换届正稳步推进,各县级市(区)要保持工作连续性,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会议听取了关于《苏州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先行区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要按照“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性铁路枢纽、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市、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市、交通创新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把握时间节点,扎实补短板、强弱项,细化具体任务。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要素保障。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要抓紧细化配套实施细则,确保政策快落地、快见效。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三年10万套的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要加强政策宣传,让广大创新创业主体知晓政策、善用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