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专栏

许昆林主持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5 15:03:56 浏览量:字体:

近日,苏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苏州是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夏季是企业生产旺季,同时气温偏高、极端天气多、防汛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立即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城镇燃气底数,以农贸市场、宾馆、商场、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餐饮场所、瓶装液化气用户等为重点,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计划,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住建部门要认真履行燃气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监管制度,对存在违法违规供气行为的燃气供应企业依法追究责任。督促燃气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管理人员以及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对燃气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强化燃气用户安全自查及企业入户安全检查,保障燃气安全生产、安全供应和安全使用。商务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餐饮燃气安全检查。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燃气流通环节的商品质量安全监管,依法查处过期钢瓶、不合格钢瓶等行为。消防部门要加大对重点场所的检查力度,指导做好火灾防控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大灶”专项整治,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要创新检查方式,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要确保检查实效,对存在重大隐患的,该依法停业整顿一律停业整顿。要推进重点行业的风险报告工作,实行较大以上安全生产风险包保管控责任制。

要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化工、危化品方面,要督促企业紧盯重要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危险化学品装卸、特殊作业等高风险部位和重点环节,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交通运输方面,要严查超载超限货车,加大道路交通路面执法管控力度,从严查处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等突出违法行为。建筑施工方面,要针对夏季大风、雷电、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特别是对存在洪涝和地质灾害隐患的施工现场,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管理、排查、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要加强组织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定期研究分析安全生产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督办事项,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要推进多元治理,组织实施“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专题宣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鼓励各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机构参与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研究、咨询、评估和防控。要提升应急能力,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信息保障等准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出动、有效处置。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重要紧急信息报告规定。

苏州市领导王翔、顾海东、吴晓东,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