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度安全发展城市建设专栏

节后复工复产,这些安全生产事项请注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2-19 15:29:10 浏览量:字体:

节后历来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阶段为预防和遏制节后复工复产时期安全事故的发生在这里给大家送上安全提示!

节后复工常见的八大危险

01违章操作

未经许可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移动、通电或漏电等,忘记关闭设备,忽视警告标记、警告信号、操作错误(指按钮、阀门、扳手、把柄等的操作),奔跑作业等。

02安全装置失效

拆除了安全装置,安全装置堵塞,作用失效,调整的错误造成安全装置失效。

03使用不安全设备

临时使用不牢固的设施,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

04手代替工具操作

用手代替手动工具,用手清除切屑,不用夹具固定、用手拿工件进行机加工,物体(指成品、半成品、材料、工具、切屑和生产用品等)存放不当。

05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冒险进入涵洞,接近漏料处,无安全设施,采伐、集材、运材、装车时,未离危险区,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或井中,未“敲帮问顶”开始作业,冒进信号,超速上下车,易燃易爆场合明火,私自搭乘矿车,在绞车道行走,未及时观望。

06攀、坐不安全位置

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机器运转时加油、修理、调整、焊接、清扫等,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

07不佩戴劳保用品

麻痹大意,盲目自信,本该佩戴劳保用品才能作业的环节,未佩戴劳保用品就进行作业。

08不安全装束

在有旋转零件的设备旁作业穿过肥大服装,操纵带有旋转部件的设备时戴手套。

复工复产企业要做到“七个必须”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

企业必须要认真组织疫情排查,加强职工体温监测,发现情况及时处置,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召开必要会议或组织人员培训,要以科室、班组为单位,统筹安排,既要保证质量,也要防止人员过多接触。要加强厂区、宿舍、食堂消毒,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

二是科学规范复工

必须制定科学规范的复工复产方案,确保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三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

必须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将员工的精神面貌调整到工作状态。

四是进行安全培训

必须对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转岗换岗和休假复工人员进行系统性教育培训,确保“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五是开展隐患排查

必须开展一次全面的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风险防控技术措施,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六是严格作业审批

必须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防控,强化冶金企业煤气系统、高温液态金属等危险性较大作业的安全监控。

七是制定应急预案

必须制定装置开车应急处置预案,完善重点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置措施。

节后复工要注意这12个要点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支持IPV6
网站标识码:3205000029    苏ICP备10219514    苏公网安备 32050802010607号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 党政机关